nancy

Saturday, November 18, 2006

研究方法論期中考/幼92丙/45號/王秀玉

研究方法論期中考/幼92丙/45號/王秀玉

第一題:
在文中,「未來,從現再開始」這句話給了我許多感觸,在我工作的環境當中,遇到的問題層出不窮,因為每位小朋友都來自不同的家庭,都有著不同的習慣,在學習速度上也有所不同,所以我必須挪出好幾套的教學方式,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夠有所學習,我也給予自己最大的鼓勵,在教學過程中我會不斷的要求,要小朋友在作任何事情時都必須要專注與專心,也告訴小朋友們並非事事都能由環境來配合我們;而應該是我們來配合環境知道理,希望他們能從小就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,因為我相信專注現在,就能遇見未來,在教導的過程中當小朋友犯錯受罰時,我也會告訴小朋友要他知道為什麼必須接受處罰,因為我希望讓他能了解,受罰並不可恥犯錯才不應該的道理。自己身為幼教工作者的一員,當然希望能讓小朋友能從小就養成良好的習慣,也會與他們的家人討論小朋友學習的狀況,希望藉由家長與自己的努力能創造出美好的學習環境,讓這些社會的新生代能成長茁壯,成為新時代新世紀的好人才。

第二題:
當小Jimmy有著吃藥會使人變醜又變笨這種想法時,我會先與小Jimmy父母討論為何他會有這種想法,是否他曾看過或遇過這種案例,或是只是一昧的逃避吃藥的藉口?小Jimmy他非常堅持不要吃藥;但我想我們應該跟小Jimmy多多溝通吃藥的好處有哪些?讓他知道生病而不吃藥的壞處又有哪些?也讓他看看其他小朋友吃藥的情形,讓他了解吃藥並不可怕,也不會使人變醜又變笨,也能運用相關的影片或舞台劇的方式,讓小Jimmy更快及更能接受吃藥後並沒有他所想像的那麼恐怖,也讓他看生病若不吃藥的情形,讓他知道掛著兩條鼻涕在臉上,看起來既不衛生又髒兮兮的,隔壁班漂亮的豆花妹妹看到了,也會覺得很骯髒因而不喜歡你,所以應該趕快先把身體養好,讓小Jimmy體會要先愛自己才能去愛別人這個道理。或是利用鼓勵或獎賞的方式來吸引小Jimmy的注意,也可直接跟小Jimmy說:「你生病了,老師、爸爸及媽咪都已經很傷心、難過,你是否該做個既聽話又乖巧的小孩呢?不要再讓愛你、疼愛你的人傷心、難過了……等,說這些貼近人心的話看幼兒是否會因此而動搖,因為幼兒很怕人家不愛他,也藉此讓小Jimmy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。

4 Comments:

At 10:26 PM, Blogger Jimmy Ou said...

Hi,

我來過了。GOOD JOB!

我特別喜歡妳在第一題將自己的工作環境與當今的教育狀態作省思。

 
At 7:02 PM, Blogger 茶茶☆═─ said...

哇!妳寫的好好喔^^

 
At 9:33 PM, Blogger 薀淇 said...

GOOD!!

 
At 7:24 PM, Blogger Jimmy Ou said...

Hi, Nancy,

看到妳的回應了!謝謝!:)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